食農教育資訊整合平臺

臺灣農產地圖

教學資源
在地特色
我最喜歡的甘藷是臺農66號! 又紅又甜,口感綿密~
你在哪裡吃到的?
便利商店有賣喔~ 但是非常少見,昨天有吃到實在太幸運了!
想吃到紅心甘藷,就要在每年夏末秋初來金山,讓我來告訴你產季限定的原因。
北市金山甘藷
金山甘藷

金山紅心甘藷:臺農66號

甘藷是新北市金山區主要生產的農作物,全臺每100條甘藷就有1條來自金山[註01],其中生產最多的就是臺農66號品種。[註02]

 

金山甘藷產季限定

不過並非一年四季都吃的到金山甘藷,想吃的話得把握產季夏末秋初!因為冬天在東北季風的吹拂下,金山的氣候太過濕冷,整個甘藷的種植過程都必須避開冬天,因此通常會在春天種下藷苗,夏秋採收甘藷;那金山冬天無法培育藷苗怎麼辦? 只好每年都從中南部買進。

 

 

金山甘藷好好吃

神奇的是,同樣的藷苗拿到金山種,種出來的甘藷就是比中南部的還好吃,這就是為什麼全臺各地都有種甘藷,要比種植面積或歷史,金山都不是第一,但是一說到甘藷,特別是紅心甘藷,大家總是先想到金山。[註02]

 

 

想知道為什麼金山紅心甘藷比較好吃嗎?還有金山以前主要不是種甘藷,是誰把藷苗引進金山的呢?答案就在「在地特色小教室」。 

A
地特色小教室
快速索引
    夏末秋初走在金山老街上,總是會看到不少攤販在賣甘藷,其中有種紅色外皮、紅色藷肉,跟我們平常看到的金黃甘藷不一樣。
    這是臺農66號紅心甘藷,金山主要栽培的品種。更特別的是,金山每年從雲林、嘉義買回來的藷苗,在金山種出來的甘藷就是比其他地方好吃!
    金山甘藷口感較Q、香味較濃、甜度較高,而且表皮更紅,外型圓滾滾的就像棒球一樣,裡裡外外都很獨特!
    問起金山甘藷特殊的原因,在地種植二十幾年的甘藷農郭錦松說,是因為得天獨厚的環境,還有一群在地「有心人士」的努力。[註03]
    金山種甘藷的環境如何得天獨厚呢? 仔細觀察就會發現,金山甘藷田多分散在磺溪兩岸的沖積平原,這裡的沙質土壤來自大屯火山群,是藷皮又嫩又紅的秘密。
    金山甘藷的產季在夏末秋初,剛好這時候的雨量相對較少,可以避免農作物吸收太多水分而稀釋糖分。
    金山區日夜溫差大,白天陽光充足,讓甘藷吸飽能量,晚上低溫,減少甘藷的能量消耗,因此金山甘藷的甜度非常高。
    其實金山以前主要不是種甘藷,而是到處都種水稻。隨著民國60年代臺灣經濟起飛,許多年輕人跑到城市工作,家鄉只剩下老人。
    民國60年代,一群在地人感慨水田荒廢、經濟每況愈下,希望能帶動農村經濟,增加農民收入,以及保持農田耕耘的狀態,於是展開了復興家園的計畫。
    他們評估後認為金山比較適合種植甘藷,因為甘藷能趕在金山濕冷的冬天前收成,並在農業試驗所嘉義分所的協助下,選中臺農66號品種,最適合在金山生長,而且口感受到大家的青睞。
    這群金山人將藷苗從中南部帶回金山,他們廣辦教學推廣活動,而且早在民國70年代,金山區農會就依據地瓜的大小,分級裝箱。
    金山區農會還進行品質控管和共同運銷,這在當時是全臺首創!現在金山區農會還將「金山紅心甘藷」申請為商標,買到就是品質保證。
    同時金山的農民也很認真投入,不斷改進種植的方法,二十幾年前由第二代甘藷農接棒,現在都是金山最會種甘藷的前輩。
    對甘藷農前輩來說,耕耘祖先留下來的土地,讓農作物欣欣向榮是他們的使命,而能種出臺灣最好吃的紅心甘藷是金山人的驕傲!期許現在的孩子能繼續傳承,將金山甘藷發揚光大。
    現在金山每年都會在8月至9月舉辦金山甘藷節的活動,邀請大家一起到金山,品嚐最新鮮的甘藷。
    甘藷節帶大家到田裡觀察甘藷的生長環境,體驗找甘藷、挖甘藷的樂趣。
    還可以在田邊焢窯烤甘藷,參與甘藷從產地到餐桌的食物旅程,許多人都說自己挖的、烤的甘藷特別好吃。
    此外,還有一系列的競賽活動,讓人看了好過癮,例如甘藷王競賽會選出由在地農友所種出來品質最佳的甘藷。
    在甘藷創意烘焙競賽中,比較誰的創意甘藷料理最有特色及美味。
    每年八月到九月,別忘了參加金山甘藷節,品嚐金山甘藷的美味。
    A A
    料來源

    註01: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情報告資源網

    註02:編輯部採訪金山區農會

    註03:編輯部採訪郭錦松先生

    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