食農教育資訊整合平臺

臺灣農產地圖

認識農產
你有吃過芥菜嗎?你知道它在料理前的樣貌嗎?一起來認識芥菜吧!
識芥菜

有些人對芥菜的印象是帶有苦味或辛辣味的蔬菜,因而感到畏懼,其實芥菜在嘴裡多嚼幾下,會產生甘甜滋味,與肉類一起烹煮甘醇鮮美;農曆過年的應景佳餚長年菜湯,通常是用芥菜來料理。

芥菜經過醃漬加工後,不僅苦味消失,還會產生特殊香氣。常見的芥菜醃漬品例如:榨菜、酸菜、福菜和梅乾菜等,可以做成榨菜肉絲麵、刈包、福菜肉片湯及梅乾扣肉等。

 

 
長年菜湯
 
梅乾菜五花肉
快問快答
問題
享用芥菜美食的同時,你知道它的原貌嗎?請點選以下照片,把芥菜找出來。
選項A
答對了
這是芥菜。
繼續閱讀
選項B
答錯了
這是大白菜。
再試一次
選項C
答錯了
這是萵苣(福山萵苣)。
再試一次
A
菜特徵

芥菜的根、葉及種子具有特殊辛辣味,除了炒、煮以外,大部分醃漬加工。另外,芥菜會開黃色小花。[註01]

 

種類多樣的芥菜
芥菜有很多變種,變種間的性狀也有所差異,依據食用或使用部分可區分為根用芥菜、莖用芥菜、芽用芥菜、苔用芥菜、葉用芥菜和種子用芥菜等,臺灣經濟栽培以葉用和莖用兩種變種為主。[註01,02]

 

芥菜結構圖
●葉用
葉用芥菜的葉部特別發達,各個品種的葉片形狀不同,常見大葉芥菜、包心芥菜和雪裡紅等。[註02]
●莖用
莖用芥菜的莖部特別肥大,形成各式各樣的形狀,常見大心芥菜、四川榨菜等。[註02]
●根用、苔用、芽用
根用芥菜的主根非常發達,形狀像短蘿蔔,辛辣味強,以雲南大頭菜為主;苔用芥菜的花苔特別肥大,可供食用;芽用芥菜的腋芽特別發達,肥大的腋芽連同肥大的莖部成為食用部份。[註02]
●種子用
芥菜的種子細小,千粒種子的重量平均約1.5公克。種子用芥菜的種子大致分成三種,包括白或黃芥末籽、褐色芥末籽(或稱印度芥末)、黑芥末籽。
種子經過研磨加水、醋或酒類,或加入薑黃增色及增香,可調製成芥末醬。此外,種子磨粉榨油可製成芥子油,可食用或藥用。芥菜的英文名稱「mustard」即具有磨碎種子、製成調味品之意。[註01]
小知識
  • 芥末是由芥菜籽做成,不是山葵泥
  • 由於山葵的氣味或味道與芥末類似,因此山葵常被稱為「綠芥末」或「日本芥末」,中文有時誤稱山葵為芥末。[註03]

A
菜家族 [註01,04]
葉用芥菜
大葉芥菜

大葉芥菜

植株高大、葉片寬大。

纖維多。

辛辣味淡。

適合炒、煮或鹽漬成福菜、梅干菜。

包心芥菜

包心芥菜

具結球性、心葉包捲、外葉圓形且大。

葉柄寬厚。

纖維少。

辛辣味及苦味淡。

適合汆燙、炒、煮及鹽漬成福菜、酸菜。

雪裡紅

雪裡紅

葉多、葉片狹長且缺裂多而深。

辛辣味強烈。

適合鹽漬。

 

莖用芥菜
四川榨菜

四川榨菜

生長後期,莖下部長出短縮肥大、呈拳狀的莖瘤。

適合鹽漬成榨菜。

大心芥菜

大心芥菜

生長後期,莖部抽長肥大,呈棒狀。

適合煮湯、炒食。

只食用莖部,又稱菜心,市場上多數以去除葉片販售。

 

(四川榨菜、大心芥菜照片來源:苗改場丁昭伶)

A
產小百科 [註01,05]

中文名:芥菜
別名:刈菜(閩南語)、大菜(客家語)
英文名:Mustards
農產品分類:蔬菜作物-莖菜類、葉菜類
生物學分類:十字花科、蕓苔屬
學名:Brassica juncea Coss.

A
料來源

註01:臺灣農家要覽增修訂三版-農作篇(二),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編著,2005年。
註02:農業知識入口網
註03:山葵、芥末和辣根有不一樣嗎?
註04:包心芥菜新品種桃園一號栽培管理,許啓誠,桃園區農技報導第21期,2004年。
註05:蚵仔煎的身世:臺灣食物名小考,曹銘宗,貓頭鷹出版社,2016年。

A